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學游泳,你被性騷擾了嗎?

                                                                                                                              作者: Awen Chang

很多人都想利用炎熱的夏季學會游泳由於國內專業的女教練人數較少所以男教練教女學員的情況相當普遍,但是國內游泳課程有些亂象,令筆者與許多專業教練感到憂心,男教練刻意或不經意騷擾女學員的情況越來越多,例如有些游泳教練環抱女學員的肩、腰、臀,或是觸碰身體進行沒有任何效益的教學協助,這就構成了所謂的教學性騷擾。

許多人以為被教練隨意觸碰身體是學游泳必經的過程,經常是隱忍羞忿、不敢拒絕,說出來怕又被說是大驚小怪或自以為是,所以每每在課後帶著受盡創傷的心靈返家,而學習成效自然也大打折扣。

對許多人來說,穿著泳衣就跟穿著內衣褲一樣是感到不自在並缺乏安全感的,若在這個時候又遭遇了不舒服的肢體碰觸,對內心往往會產生很大的傷害,到底在學游泳的過程中,什麼樣的肢體接觸是合理可行?而什麼樣的身體碰觸則是不安好心呢?

游泳教學中肢體接觸的規範


一、說明必須進行肢體接觸的情況

當課程進行到需要教練進行輔助的時候,教練應事先告知並詢問學員(或家長)的意願,若學員(或家長)感到不妥,則教練應捨棄原本慣用教學手法,改以其他方式進行教學。

二、尊重學員意願

    不論學員的年齡與性別為何,只要學員(或家長)拒絕進行肢體碰觸,教練就應該尊重並改變教學方式,另外有些學員因個性較為內向,即使心中不願意也不敢說出口,教練應主        動察覺以避免不愉快的產生。

三、避免多餘的肢體接觸或進行間接接觸

許多教學中的肢體接觸其實都是多餘的,若學員不喜歡肢體碰觸,或是需要調整的部位並不適合進行接觸,則教練應以輔助用品取代雙手給予協助,堅持非要碰觸身體不可的教練事實上是相當可疑的。

四、可容許肢體接觸的範圍

一般來說教練可以碰觸學員的位置是在手肘以下與膝蓋以下的部分,軀幹尤其身體正面絕對不能進行碰觸,另外在特定泳姿的教學中可以進行頸部支撐碰觸,而背部中心點的支撐則需取得學員(或家長)同意才可碰觸,否則都應該以替代方式進行支撐。

以上是一名專業教練對於肢體接觸應有的基本規則,當你的教練逾越了這些規範,讓你產生了不舒服的感受,就是真實的性騷擾案件,請你務必拒絕任何碰觸,並馬上結束課程,告知對方你將循法律途徑處理,將這種沒有良知的教練資訊揭露,以避免下一個受害者產生。

容易被疏忽的教學性騷擾


一、教學性騷擾不分性別與年齡

並非只有男教練會對女學員性騷擾,不管同性或異性,只要因肢體或言語上的暗示、不雅行為讓學員產生不舒服的感受,都是屬於教學上的性騷擾。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幼兒與學童因年齡較小,當遭遇性騷擾的情況可能會無法察覺或不敢表示,父母必須多加留意教練的行為是否會對孩子造成傷害,陽光的外表下未必都有健康的心態,許多性騷擾加害者專門挑小朋友下手。

筆者雖然身為女性,但在進行學齡前兒童的教學時仍不敢有多餘的肢體碰觸,以避免不必要的誤會產生,不要認為你的教練在泳池中環抱孩子是正常的事情,除了特殊必要的情況,其他的環抱、貼近與撫摸都是多餘的。

二、教學性騷擾者未必知道自己正在做錯誤的事

有些教練構成性騷擾時,他可能不知道自己正在犯錯。

第一種狀況是因為專業素養的不夠,使他不了解肢體接觸的禁忌與替代可行的方案為何,這樣的教練因為不專業也不進修,屬於不適任的教練,對學員來說並非好事。

另外一種狀況是教練個人因素,由於生活環境影響或是觀賞不當影片等,使加害者認為對他人的身體進行碰觸以達到自我滿足並無不對,這樣的行為與罪犯無異,甚至不配稱為教練。

不要輕忽教學性騷擾的影響


「性騷擾」,是指加害人對被害人,以歧視、不雅、性暗示等方式,滿足個人心理上之性滿足。與性侵害較為不同,性騷擾大多造成心靈層面的傷害,但是因為造成學員日後的憂鬱或痛苦,最終仍會使被害人產生實質上的傷害。

        想要學習游泳,應該選擇正派值得信任的教練與機構進行授課,在泳池教學時,應該明確展現出教練與學生之間的身分,以避免旁人誤認學員與教練是情侶或朋友,不好意思介入性騷擾行為主持正義,而使可避免的傷害持續發生。


(本文著作與使用權歸作者與每邁多所有 歡迎轉載 但請註明出處)